~ derek@ocmaster ~

我的照片
怡保, 霹靂, Malaysia
喜欢炫耀寂寞,喜欢陌生拥抱,生人勿近,要不彼此沦落……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我评《奇幻夜》


由于笔锋不利,我从来就不写影评。无奈今日观赏香港“恐怖”电影《奇幻夜》后,就有点突发奇想,想博取某程度上的认同。

个人认为李碧华择写的《鬼魅系列之奇幻夜》应该是从赵丽华的绝诗取经的。

简单介绍一下赵丽华,中国一级诗人。以下参考资料摘自网络:

赵丽华(1964年),河北省霸州市人,中文作家。
在自我介绍中称2001年先后担任全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第二届诗歌奖评委(后被网友揭穿造假),担任全国“柔刚诗歌奖” 评委,先后担任《诗歌月刊》全国“爱情诗”大奖赛评委及全国“探索诗”大奖赛评委等。2006年,因其诗歌题材迥异,作品形式相对另类,引发争议,被网友 戏称为“口水诗”,赵丽华的诗歌风格和仿制她诗歌风格的诗歌,被人们称为“梨花体”。同时因其诗作“大白话”“口水化”气息浓厚的特点,在众多知名和不知 名的大小网站均遭到无数网友的非议和嘲笑,并引发了表示讥讽和轻蔑的模仿热潮———这种模仿居然形成了一个名曰“梨花教”的“诗歌流派”, 赵丽华也被称为“梨花教主 ”。

顺道一提,梨花姐其中几首有名的诗让我读后按奈不住无名火,莫名其妙地“目瞪口呆”。我不是什么高尚文人,自问并没有什么情操去欣赏个中含义,唯有以脏话回应,如有冒犯,在此谢罪……

话说回头,李碧华的《鬼魅系列之奇幻夜》里的三个小故事分别让我联想到赵丽华的三首颇有名气的诗篇。以下我会用诗篇对照的方式去诠释我对这部电影的看法,就不经意地觉得李碧华和赵丽华两个靠笔吃饭的人,妈的那靠北的思维,都是同一国的。


故事一: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 赵丽华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枕妖》 - 李碧华
莫名其妙
我买的药枕
是全天下
最神奇的
  **********

故事二:

 《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 - 赵丽华
一只蚂蚁
另一只蚂蚁
一群蚂蚁
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

《迷藏》 - 李碧华
一只男鬼
另一只女鬼
一群小鬼
可能还有更多的皮鬼
 **********

 故事三:

《我爱你的寂寞如同你爱我的孤独》 - 赵丽华
赵又霖和刘又源
一个是我侄子
七岁半
一个是我外甥
五岁
现在他们两个出去玩了

《黑伞》 - 李碧华
老男人和俏女郎
一个是食人怪
一百二十九年修行
一个是北姑
年龄不详
现在老人把女人吃掉了
**********

最后,欢迎评击……

1 条评论:

▼疯癫小男Ren 说...

或许人们比较喜欢Annab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