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rek@ocmaster ~

我的照片
怡保, 霹靂, Malaysia
喜欢炫耀寂寞,喜欢陌生拥抱,生人勿近,要不彼此沦落……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何必?

今天跟朋友看了一齣電影,劇情又是一般的炒冷飯。預料到的結局往往是黃百鳴電影的手段,雖然換湯不換藥,可是還是一樣賣座。感觸良多的是裏面的對白,不經典卻值得人一再回味。

裏面有一句:“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很多時候我們都一直在計算著,可以用單位來衡量的感情,顯現出感情本身不是脆弱的,反之軟弱的是自己。我們心中都有一把尺,可是沒有人告訴我們它其實不適合用來量度感情。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問,到底是淚水比較多,還是歡笑比較多?很傻,偏偏我們習慣了,才會用“在乎”這兩個字來掩飾。再不然,所有的事情就是美麗的誤會,僅此而已。

當我們很理直氣壯地跟另一方說:“我對你很失望”,其實失望的又豈止一人?堅信很多時候太多的東西都不需要表明,因爲相信心中都有份譜。它不是欺騙的藉口,而是信任的測驗。當我們開始懷疑,我們不會發現我們已經先入爲主。所以,當失望沖口而出之際,其實心已經被撕碎。可以的話不會去刻意解釋,因爲我們只需要跟自己交代。責任,對自己負了,已足矣……所以即使失望,也不需要埋怨,既然選擇了相信,就再不須猶豫自己的決定。

失望,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失望。因为有爱,才会有期待,所以纵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張愛玲



那個序幕是如此地詩情畫意,交結著讓自己都無法逃脫的安多芬,配合上眼神裏的真誠,開始慢慢説服自己放開自我,接受了另一個人生的旅途。原來,一切並不容易……不會笑自己天真,因爲問心無愧;也不會言謝,因爲它不是單方面的認真。

一個水晶球的故事,一支香水的意義,一封感性的卡片,一首如痴如醉的歌,一支冰淇淋的療效,一個專屬的呢稱,一個美好的等待,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誤會,一次又一次的受傷與歡愉,一些微不足道的感動,一個緊張的表情,一幅關心的樣子……

隨手拿在手裏的水晶球,一邊輕輕地顛倒搖晃,一邊想著當晚她捧著水晶球傻傻等待的樣子。看著裏面的小小聖誕老人的表情不知不覺會聯想到她的臉上,會心一笑然後對著水晶球說:“傻瓜”。明知道不會聽見,可是看著雪花飄落在水晶球裏的絢麗與樸素,是每天晚上臨睡前的動作。

拿起那張卡片,強忍著眼淚,看著那大大小小的中文字,可以想象她在寫的時候是多麽的用力,那種傻傻的表情突然浮現,每一個字的都隱藏著那份感情的重視,可以透視那種愧疚與無奈,可以看到那份執著是多麽地堅持,那份認真是多麽的深。

什麽是永不磨滅?其實這些都可以被忘記,是在於要或不要……學會忘記很難,真的很難。有人說: “记忆像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论你摊开还是紧握,终究还是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淌干净。”……我不相信……

1 条评论:

ah Giap 阿业 说...

可以借喻《幸福》二字的东西很多。有时就很自然联系上最靠近自己的心的‘那一个’。幸福,不管是什么,它是过程里的一切好与不好的感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