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rek@ocmaster ~

我的照片
怡保, 霹靂, Malaysia
喜欢炫耀寂寞,喜欢陌生拥抱,生人勿近,要不彼此沦落……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讀書啦……


我永遠相信,對某一樣東西感興趣是不能永恒地維持下去。
就例如:讀書…… 的《書》
當然,除了一些特定的,我們姑且不把它們稱之爲東西……

今天要攤開來說的,是讀書……
你可以說讀書不能當成興趣,應該把它歸為一項應該完成的人生大登科。
很多人會說,讀書是一種福分,山區很多小朋友十個有九個目不識丁,
書讀是天賜的機會,所以讀書是幸福的。

長輩說:
“我們知道不識字的感受,會很容易被欺負,
你看我們到哪裏都不會溝通,
他們說雞,我們就講鴨,去政府部門還要找翻譯,
所以希望你會用功把書讀好,不然會像我們這樣做牛做馬 ”

這句話感動了我十多年,也慶幸我記住了十多年……
我今天能“雞來雞擋,鴨來鴨淹”,全拜那種堅持與信念,
就是知道不識字會很慘,我拼到現在……
在分數與等級之間打滾……真的會沒完沒了……

今天我能如流地把中文字打出來,
無可厚非也是讀書的成果,所以我從頭到尾並沒有否定它影響我的成分,極深。
只是有些東西講出來不一定要得到認同,也就是常人所說得,自己說自己爽。

我聼過一句話,玄學的術語是這樣說的: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
讀書列爲其一。
命生不好,沒有運氣,家山不好,善事做不夠,無名無利無貴人,
除了偶爾抱抱佛腳,自然就是要靠讀書了。
所以說讀書有什麽不好?
我認同,
可是沒有人能阻止我把讀書當一門興趣,畢竟還是有人把它當成興趣……

很多人說新茅厠,三日香。
我很給臉,很賞光,我這所茅厠香了很多年,開始有點異味了。

我開始厭倦這種生活,排除了很多個人因素,是很多很多的個人因素……
我覺得我不能被卷子糾纏下去。
我開始很癡心妄想把書包丟掉的日子儘快來臨。
我開始愛上瀏覽分類廣告,這也許是我已經開始了的另一個興趣……
難不免我某天會厭倦這個,然後對享福抱著另一番不爲人知的憧憬……
這只是個人的異想天開,不是常常說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嗎?想想總是可以被體諒的。

朋友說我該珍惜求學時期,我有!絕對有!
但是先前說的,基於個人因素,我對這門興趣開始厭惡……
爲什麽要我對這些以後沒用的東西負責?

借用我中學老師的一席話:
“就好比讀高數(就是我們的additional maths),爲了什麽?
不爲什麽,只是那些無聊的數學家發現一些奇奇怪怪的方程式讓你們頭昏腦脹,
把未知數帶來帶去,這邊變一下,然後拿個數字再把那邊串一下,
結果得到原先設定答案,你就得分。得分了,你就過關。”

他最後吐了吐氣,補充了一下:
“你不會到菜市去跟菠菜蓮說我cosine你的菜心兩公斤平方
你也不會跟你老闆說我integrate你的吩咐,東西都照辦被differentiate好了

十一月是考試的月份,我應該一如往常,啃書當正餐(沒那麽誇張),
很奇怪,我這次沒有那股要把書念完衝動,我開始放任,
明明很多時間可以讓我吸收,我把它們統統放空。
我有個女性朋友,葉姓小姐說:“沒有讀書,考試不會做;有讀書,考試沒有會做
我笑了……也許是程度開始深了,讀書應該不是應付考試的唯一方法……

所以我開始崇拜孟子,曾幾何時他說過:“盡信書不如無書”
所以我開始把我要讀書的時間劃分,
一部分放在肥皂劇(一追就是沒完沒了),
一部分用來“品嘗”食物(慢慢吃),
一部分跟朋友出去喝茶(聼大家說說自己有多大壓力),
一大部分用來睡覺(休息是爲了走更長遠的路),
一大部分用來放空(發白日夢),
然後其餘的用來念書……

我現在需要坊間流傳的玄學術語第二元素:祝我好運,考試順利……

2 条评论:

joyce 说...

我也是。。。
剛開始(100的科目),很努力K書。可以幾夜都不睡覺。結果,考試時,頭腦一片空白。

現在,慢慢放鬆了。覺得睡覺比較重要。沒有睡覺,就沒有精神,頭腦也不會function。
再來就是考試前,盡量放空。如果再拼命看notes,死背的話,考試一定忘光光。

然後就是上lecture課啦。。。上lecture時pay attention真的很重要。把老師講的(連examples)通通記下來,然後study week時,做revision也比較輕鬆 :)

銘年金日 说...

你很勤一下咯...^^
上課還做小抄...
我如果有你一半就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