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rek@ocmaster ~

我的照片
怡保, 霹靂, Malaysia
喜欢炫耀寂寞,喜欢陌生拥抱,生人勿近,要不彼此沦落……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我不是傀儡

故事的起源是這樣的……
話説有一個家庭的長者過世后,家裏出現了滔滔風波,
因爲沒有得到一定的共識,幾個小家庭就猶如玉碎般來個四分五裂……
我們幾個家庭也就這樣出於很多很多的原因,再也沒有來往,
也誓言不管發生什麽事,就算是死人抑或塌樓都互不相干……
也就是這樣,我們清者自清地各自生活了幾年,就算偶爾碰見也行同陌路。
這樣,我們過得很好……這是真的……
我家裏多了歡笑,而且是比事情發生之前更多了,
無可否認,我們過得很輕鬆,沒有包袱的日子,
就算是偶爾的苦頭,自己吃著也是甜的…… 
應驗了那句很古老的話:“寧食開眉粥,莫食愁眉飯”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初那些刺耳的冷言冷語,
那些無風起浪的日子,親戚之間的奚落跟捏造事實,歷歷在目……
把我們家弄得每天愁雲四起,嘆息憤怒悲傷怨恨的日子,我真的受夠了!
難得我們家可以熬過這段時期,跟他們劃清界限,
爲什麽偏偏在這個時候要把這種大家都習慣了的日子弄砸?

那一齣灼動人心的戲碼《家好月圓》已經下映……
就連最佳男女主角都因他們虛僞精湛的演技給奪去了,
我突然那陣子變得非常厭惡所謂的“自己人”,原來不過如此……
幾年沒見的日子,我們從來不問好,
因爲把自己的底綫給衝破了,我們沒有必要回頭……
我依稀記得我那最後一句狠心話:
“既然你們要把事情弄到如斯田地,我們以後沒話好説……”
還記得語畢,我吐了一口氣……心裏面是輕鬆的……

今天,得知其一患了不治之症,心裏面的感受說真的,不是很強烈……
我沒有了那股親戚之間需要關愛的衝動,
也許他們太狠,我相對地也鉄了心腸與他們割席……

媽媽說:“始終是親戚一場,以往的是是非非算了吧”
爸爸說:“始終是你的xx,對一個時日無多的,你不要計較了”
我覺得怪了,當初是怎麽了?
我這樣的態度是爲了維護誰?我狠下心腸是爲了捍衛什麽?
人就算什麽都沒了,都不能忘了原則,我不覺得我有錯……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覺得我是一個無情的人,大家可能覺得我不孝,
如果真正了解實況的,你就會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
我不怕打開心胸跟大家表明,對這樣的長輩,說真的,敬畏毀滅了就是毀了,
我從來就不相信這世上是做一百樣好東西就可以詆毀一樣壞東西的理論……廢話!
我不介意外人怎麽說,因爲什麽“生豬肉”都已經被“砌”過了,我又有什麽好畏懼的?

當初會有人說我忘恩負義,不懂得飲水思源。更坏的有“反骨仔”,

我倒是堅持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要維護的東西,包括我們的尊嚴與家人的感受,
我不偉大,起碼我知道我做的東西是身爲人子的我應該做的!
我做了我的分内事,所以我背負著這些是非過了幾年我不想憶起的日子……
我有很好受嗎?完全沒有!
時間沖淡了這一些,無奈如今我又被捲入沒完沒了的一切一切……
媽媽說不計較,爸爸說人情味,
當初揪著的,現在都散開了?
對,始終是同一條血緣,這些是怎樣撇都撇不清的關係,
可是我絕對相信自己是一個非到非常時刻不用非常手段的人,
那個時候是我的極限,到了現在,也是一樣!

也就是因此,我重蹈覆轍……
我開始擔心家人的感受,自己默默把這股氣咽下去,
我順著爸媽的意願,我撥電話問候,掏個心來探望,希望他們會好過一些……
起碼我做了,就算不好,你們統統跟我閉嘴……
要我跟幾年沒見的人說上一兩句話,不難,難是難在大家之間有了隔閡,
那心中的刺不是說拔就拔掉,很多話題都避免涉及,
這種處處地雷的對話與溝通讓我很爲難,相信他們也不好受。
了解我的感受,又有幾個?

我到了這一刻,對於這些是是非非風風雨雨,坦白說我有保留,
不要跟我說當粉筆字抹掉算了,對不起我不是善忘的人,
不要誤會,我不是記仇的人,因爲這根本算不上什麽仇恨……
充其量只是一些大家都無法得到共識的事情……
既然無法釋懷,大家就不要爲難自己面對。

對於一個人,我不能說原諒,因爲沒有誰對不起誰,只是他讓我失望了……
我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活得好好的,
接下來的日子,
可以見也可以不見,
我不在乎……
只是我不會拒絕一杯咖啡的時間,
前提是,
對話不讓大家都尷尬……
我都無所謂……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铭仔我绝对明白这一篇。。
有时我也在想应不应该宽容地化解以往这些“长辈”对我们造成的伤害,不过事实就像你说的-不能當粉筆字抹掉。。
就算抹掉还是有痕迹。。
将来会发生什麽事情,平常心就好。。

深韩 说...

路过这里光顾同学喝杯咖啡

匿名 说...

放大双眼客观地分析,别一直套在被他人蒙蔽双眼的审人观,你会发现一些不为人知的真相。。。